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

被欲望笼罩

一个灵魂对老天爷说:“您给我一个最好的形象,我将永远崇拜您。”
老天爷仁慈地回答:“好,你准备做人吧,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形象。”
灵魂问:“做人有风险吗?”
“有,勾心斗角、残杀、诽谤、夭折、瘟疫……”
“另换一个吧!”
“那就做马吧。”
“做马有风险吗?”
“有,受鞭答,被宰杀……”
“唉,请再换一个吧。”
“老虎。”
“老虎。”灵魂笑了。“老虎是兽中之王,它一定没风险。”
“不,老虎也有风险,有时被猎人杀,有一种小兽也是它的克星。”
“啊,老天爷,我不想当动物了,植物总可以吧。”
“植物也有风险,树要遭砍伐,有毒的草被制成药物,无毒的草人兽食之。”
“啊,恕我斗胆,看来只有您老天爷没有风险了,我留下,在您身边吧。”
老天爷哼了一声:“我也有风险,人世间难免有冤情,我也难免被人责问,时时不安。”说着,老天爷顺手扯过一张鼠皮,包裹了这个灵魂,推下界去:“去吧,你做它正合适。”

生活中应该学会满足,若不知足,有时就连起码的东西都得不到。人往往是很贪的,这也想要,那也想要,舍不得放弃任何东西,这也是视角狭隘的表现。生活中,我们必须懂得有所选择,有所舍弃。尤其是在困境中时,牺牲小的代价,就能换来整体的利益。

没有评论: